裁判員在執(zhí)裁過程中疑難問題解答 1, ②撞擊④和⑥,2號(hào)擊球員將④閃送到二門前;再閃送⑥欲過二門時(shí),結(jié)果⑥碰門柱反彈回來碰撞了④,導(dǎo)致④移動(dòng),停止時(shí)與②接觸。此時(shí),為了 躲避自球拿界外,2號(hào)擊球員提出放棄續(xù)擊,退場。 可以嗎?請(qǐng)說明理由。 關(guān)鍵: 回答這個(gè)問題前,須說明一個(gè)理念。從1990年起,我國規(guī)則就在國際規(guī)則的基礎(chǔ)上進(jìn)行了修改,以適應(yīng)我國門球國情。如:針對(duì)不準(zhǔn)跨越擊球方向線的規(guī)定,我國堅(jiān)持 “中國式跨打”。隨后, 在我國規(guī)則中又出現(xiàn) “三桿不進(jìn)一門取消真比賽資格、 得分不封頂、 限制雙桿球次數(shù)、 平分時(shí)采用同分決勝、 允許放棄 擊球” 等與國際規(guī)則不同的規(guī)定。但是,盡管我國規(guī)則 與國際規(guī)則在某些方面高差別, 但總的原則沒高背離國 際規(guī)則的大框架, 即門球的基本屬性沒布改變, 也沒高影響到我國與境外的比賽與交流。但是,我們認(rèn)為這種差別不能太多,否則就會(huì)完全脫離國際規(guī)則。 在規(guī)則的閃擊犯規(guī)中布 “ 如果被閃擊的球移動(dòng)后距離自球達(dá)到10厘米及以上, 同時(shí)又碰上諸如球門之類的障礙物反彈回來與自球接觸,則為閃擊犯規(guī)” 的規(guī)定。當(dāng)初制訂這一規(guī)定的理由是,此后若續(xù)擊就是重復(fù) 撞擊。所以,規(guī)則將未發(fā)生的犯規(guī)提前來處理了??墒牵?但《2015規(guī)則》是允許 “放棄續(xù)擊” 的, 所以高人認(rèn)為此條可以去除, 即若發(fā)生情況時(shí),選擇放棄續(xù)擊, 是否就不犯規(guī)了?這種想法不是沒布道理。但是,上述情況 “百年不遇”,考慮到與國際規(guī)則不拉開差距的原因,我們還是保留了這一規(guī)定, 即如果一旦發(fā)生上述情況時(shí)(盡管④不是被閃擊的球,但也是閃擊過的球,真性質(zhì)相同), 根據(jù)規(guī)則精神,同樣判犯規(guī)。 此外,開球時(shí)連續(xù)過一門、二門;界外球(己過三門) 進(jìn)場與中柱接觸等 “百年不遇” 的情況,原則上都按國 際規(guī)則執(zhí)行,不再另搞一套。 2,張鴻泰(山西長治市)問: 比賽中9號(hào)隊(duì)員突然頭暈無法比賽, 又因本 隊(duì)無替補(bǔ)隊(duì)員,所以隊(duì)長申請(qǐng)缺員比賽。9號(hào)隊(duì)員 在賽事聘請(qǐng)的醫(yī)生那里緊急處理后,癥狀消失,故返回賽場,隊(duì)長申請(qǐng)要求繼續(xù)參賽。裁判員應(yīng)該如何處理呢? 關(guān)鍵回答: 根據(jù)《2015規(guī)則》第四章比賽方法中第六條第六款 “ 缺員比賽 ” 中的規(guī)定: “比賽期間,一方因故出現(xiàn)缺員時(shí)比賽可以繼續(xù)進(jìn)行,但教練員或隊(duì)長須及時(shí)報(bào)告裁判員。缺員比賽時(shí),缺員的球應(yīng)保留,其他隊(duì)員使其移動(dòng)、得分均有效。一旦該球成為界外球,則不能再進(jìn)場。根據(jù)《2015規(guī)則》的這一精神,缺員比賽的球員是不能再次進(jìn)場參加比賽的。在正常情況下, 紅方球隊(duì)的教練員或隊(duì)長應(yīng)該用替補(bǔ)球員來解決缺員的問題;沒離替補(bǔ)球員時(shí),本場比賽只能缺員到底了。所以, 裁判員應(yīng)拒絕9號(hào)球員再次上場。 3,李海鷹 (內(nèi)蒙古包頭市)問: ②撞擊⑦,2 號(hào)擊球員用⑦閃帶邊線上的⑤;由于擊球員力度大,在閃帶中⑦碰⑤懸在空中,⑤碰到場外障礙物返彈回來把⑦碰落在了場內(nèi)。如何判? 關(guān)鍵 : 這種情況一般不會(huì)發(fā)生,若是真的發(fā)生了純屬意外。處理這種現(xiàn)象只能用規(guī)則中“如果一個(gè)有效移動(dòng)的球被一個(gè)無效移動(dòng)的球碰撞,則該球移動(dòng)仍然有效”來處理。但是,這里重點(diǎn)要分清的是⑦與⑤碰撞的瞬間,⑦是否出界。此時(shí),⑤ 肯定出界是無效移動(dòng)的球,若他們相碰時(shí)⑦是在界內(nèi),說明其還在有效移動(dòng)中,適用于此條規(guī)則,即碰在界內(nèi)只能算界內(nèi)球 ;若與⑦是在界外碰撞的,那⑦已經(jīng)是界外球了,屬于無效移動(dòng)的球,應(yīng)判⑤、⑦雙出界。 4,徐勛炳(江西瑞昌市)問: 未過二門的②在二門前碰撞了已過二門的⑦和未過二門的④,并且與它們都接觸(裁判員已確認(rèn))。 2 號(hào)擊球員將④臨時(shí)移開,用⑦閃帶四角附近的⑤ 時(shí),由于力度、方向、場地等原因,⑦將④碰撞進(jìn)二門后從二線出界,⑦也從四線出界。2 號(hào)擊球員見雙出界,便擊打自球過二門,之后不小心,球槌又碰撞了身邊的⑨。問如何判罰?請(qǐng)說明執(zhí)裁理由。 關(guān)鍵回答: 這是一道考察我們掌握規(guī)則程度的題目。規(guī)則在閃擊過程第三款中規(guī)定“同時(shí)撞擊數(shù)個(gè)他球,如果自球靜止時(shí)與這些球接觸,擊球員可以暫時(shí)移開第二次及以后需要閃擊的球,再依次進(jìn)行閃擊”;接著,規(guī)則又規(guī)定“如果閃出的 A 球碰撞了暫時(shí)移開的 B 球,則碰撞后的移動(dòng)均為無效移動(dòng),裁判員應(yīng)將閃出的 A 球放在碰撞時(shí)的位置”。 根據(jù)規(guī)則精神,本案中因影響閃擊而暫時(shí)移開④,其屬性是無效球。⑦碰撞④,除④是無效移動(dòng)外,⑦在碰撞后的移動(dòng)也無效。裁判員應(yīng)將⑦放在與④碰撞時(shí)的位置。在正常情況下,2 號(hào)擊球員可以繼續(xù)對(duì)④進(jìn)行閃擊。但是,由于“2 號(hào)擊球員擊打自球過二門之后,由于不小心球,槌碰撞身邊的⑨”。其實(shí),這一行為在擊打自球時(shí)就已經(jīng)觸球犯規(guī)了,又因?yàn)榇朔敢?guī)是在閃擊過程中發(fā)生的,故要將自球拿出界外,④放在撞擊后的位置,⑨復(fù)位。 但是,話要說回來,從理解的角度講,規(guī)則中所指這一臨時(shí)移開的球是不能影響后一個(gè)球的閃擊,若影響了怎么辦?規(guī)則也有明確規(guī)定“如果裁判員認(rèn)為暫時(shí)移開的 B 球影響閃擊 A 球時(shí),應(yīng)將 B 球再次移開”。因此,除 2 號(hào)擊球員操作有誤外(即不應(yīng)將臨時(shí)移開的④放在 ⑦閃擊路線上);裁判員也有問題(即明明看見④的位置會(huì)阻擋⑦的閃擊路線,應(yīng)立即上前再次移開④)。 所以,只要正確理解規(guī)則,這一情況完全可以避免。 5, 比賽場景:②球在二門前撞擊④球,④球移動(dòng)后停在球門線上,擊球員撿起④準(zhǔn)備閃擊時(shí),②球尚未停穩(wěn)。關(guān)鍵: 解答本題需要明確兩個(gè)判定,一是犯規(guī)的屬性,即擊球員的行為是閃擊犯規(guī)還是擊球犯規(guī)。這一判定涉及如何處理②球;二是④球的屬性,即④球是門前球還是門后球,這一判定①球后續(xù)過門是否有效。 先判定犯規(guī)的屬性。此案中,擊球員撿起④球準(zhǔn)備閃擊時(shí),②球尚未停穩(wěn),按照“閃擊過程是從撞擊后各球靜止開始”的界定,此時(shí)尚未進(jìn)入閃擊階段,所以不能判閃擊犯規(guī),只能判觸球犯規(guī)。按照觸球犯規(guī)的判罰,②球不拿出界外。 再判定①球的屬性,二門前的①球,被②撞擊停在球門線上,應(yīng)該屬于門前球,后續(xù)④球雖然經(jīng)歷擊球員的撿拾、裁判員重新放置的過程,但這一重新放置只是恢復(fù)了原位,該球門前球的屬性沒有改變。按照規(guī)則第十三條“從門前向門后移動(dòng)并停留在球門線上的球,在以后的有效移動(dòng)中通過球門,過門有效”的規(guī)定,④球后續(xù)過門有效。 因此,正確答案是:判觸球犯規(guī),②球不拿出界外,④球放回原位,后續(xù)④球過二門有效。 需要提醒的是,停在球門線上的門前球,后續(xù)過門是否有效,要依據(jù)情況進(jìn)行判定。比如上述案例中的④球,后續(xù)擊球員直接擊打過門,或者被閃頂過門,都屬于有效過門。但若②球在二門前撞擊④球,④球停在球門線上且與②貼靠在一起。此時(shí)擊球員撿④球、踩②球、再放④球于球門線上(或直接踩住自他球)閃送①過門,過門無效,不得分。這一過程的④球,經(jīng)過了人為的撿拾和放置,球的屬性己經(jīng)改變,不在屬于門前球,所以過門無效。 6,臨近終場,③球過三門,續(xù)擊擦撞①球奔柱,閃擊①球撞柱后,①撞了柱旁的⑧ 球,裁判員宣判“1號(hào)中柱得分”。此時(shí),①、⑧球尚未停穩(wěn),擊球員擊③球撞柱(見下圖)。請(qǐng)問裁判員應(yīng)如何判定? 關(guān)鍵:這是一個(gè)對(duì)球有效移動(dòng)和無效移動(dòng)的判斷及所產(chǎn)生的結(jié)果和如何處理的問題。 在規(guī)則第十一條“球體移動(dòng)”中明確規(guī)定:“球撞柱后的移動(dòng)及造成的他球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也就是說,球在撞柱后產(chǎn)生的結(jié)果均無效,被移動(dòng)的球應(yīng)復(fù)位。 本案中,3號(hào)擊球員閃擊①球撞柱后。裁判員宣判“1號(hào)中柱得分”,盡管①球在撞柱后又碰撞到了⑧球,且兩球都在移動(dòng)中,但因?yàn)棰偾虻囊苿?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所以它碰撞⑧球引發(fā)的移動(dòng)也為無效移動(dòng)。在處理上,我們對(duì)尚未停穩(wěn)的無效移動(dòng)可以忽略不計(jì),因此擊球員此后再擊③球撞柱應(yīng)該是正當(dāng)行為。 因此,本題的正確的判罰應(yīng)該是,即①、③球中柱得分,⑧球恢復(fù)原位。 7,問題:(1)(見左圖)一門后有③球和⑤球,①球進(jìn)一門后,碰撞門后的③球,自、他球停穩(wěn)后擊球員先撞擊⑤球,再撞擊③球,這種操作是否犯規(guī)? (2)(見右圖)③球過三門時(shí)撞擊門后⑤球打出雙桿球,閃送⑤球后,③球第一桿撞擊中柱附近已過三門的⑧球致使⑧球撞柱得分。③球是否還有續(xù)擊權(quán)? 周正:第一個(gè)問題:①過一門后碰球,裁判員宣布一門得分。至于你續(xù)擊中撞擊幾號(hào),或是根本不去撞擊,那都是臨場隊(duì)員的自由。所以這種情況不犯規(guī)。 第二個(gè)問題:③球打出雙桿球后,有兩次續(xù)擊權(quán),這點(diǎn)大家都明白。第一桿撞擊⑧球,⑧球撞柱,只是失去了對(duì)⑧球的閃擊和續(xù)擊,但不是犯規(guī)(如果⑧球沒有撞柱,③球還有兩次續(xù)擊)。 通常,撞擊他球出界或撞柱,自球失去了續(xù)擊權(quán),就只能退場了。但那是在只有一次擊球權(quán)的情況下,現(xiàn)在是本身就有兩次續(xù)擊權(quán),不能與一次擊球權(quán)的情況等同在一起。所以,第一桿打過后,還有一次續(xù)擊權(quán)。 8,問題:⑦遠(yuǎn)沖二門未果,貼在二門左柱上,且壓著球門線;界外⑧從二門一號(hào)位線外給四角的⑩接力,結(jié)果打到二門右門柱,致使⑦產(chǎn)生移動(dòng)進(jìn)了二門并碰撞到⑧。請(qǐng)間⑦過二門得分嗎?⑧是否拿出界外?為什么 關(guān)鍵:大家知道,界外球進(jìn)場時(shí),自球不能直接觸及場內(nèi)球和經(jīng)裁判員擺放好的界外球。對(duì)于進(jìn)場時(shí),間接發(fā)生的球移動(dòng),規(guī)則規(guī)定“界外球進(jìn)場觸及門柱或中柱,造成與該球門或中柱接觸的球發(fā)生間接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本案中,界外⑧進(jìn)場時(shí)并非直接觸及⑦,而是打到門柱上震動(dòng)后間接造成⑦移動(dòng),符合規(guī)定條文,所以⑧進(jìn)場不犯規(guī),⑦為無效移動(dòng)。裁判員應(yīng)判⑦過二門不得分,將⑦恢復(fù)原位。隨后,由于⑦的無效移動(dòng)碰撞了⑧,其移動(dòng)適用于規(guī)則中“如果一個(gè)有效移動(dòng)的球被一個(gè)無效移動(dòng)的球碰撞,則該球移動(dòng)仍然有效”的精神,判⑧移動(dòng)有效,即碰在哪里算哪里。 9,問題:規(guī)則規(guī)定:“自球與他球接觸時(shí),經(jīng)裁判員確認(rèn)后只需擊打自球,無論他球是否移動(dòng)均為有效撞擊。未經(jīng)裁判員確認(rèn),他球須有動(dòng)感才為有效撞擊”。從該條款中聯(lián)想到:他球與他球接觸時(shí),擊球員沒有申請(qǐng)裁判員確認(rèn),例如:⑧撞擊⑨,而移動(dòng)后與⑩相接觸,擊球員沒申請(qǐng)裁判員確認(rèn)就撿拾⑨造成⑩移動(dòng)或不移動(dòng),請(qǐng)問兩種情況各自應(yīng)該如何判? 關(guān)鍵:規(guī)則中有“撞擊后,被撞擊的球與自球或(另一個(gè))他球接觸:因撿被撞擊的球使與之接觸的球產(chǎn)生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此外,規(guī)則還規(guī)定“比賽中擊球員可以申請(qǐng)確認(rèn)的事項(xiàng)中包括球與球是否接觸;如果擊球員未申請(qǐng)確認(rèn),以裁判員認(rèn)定為準(zhǔn)”。這兩項(xiàng)規(guī)定表明,一是因撿拾被撞擊的球,若發(fā)生與之接觸的球產(chǎn)生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不犯規(guī);二是球與球是否接觸,不管是申請(qǐng)確認(rèn)或是不申請(qǐng)確認(rèn),都以裁判員的認(rèn)定為準(zhǔn)。那么本案中⑧撞擊⑨,而⑨移動(dòng)后與⑩接觸,擊球員沒有申請(qǐng)確認(rèn)就撿拾⑨,造成⑩移動(dòng)或不移動(dòng),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裁判員必須做到“心中有數(shù)”,認(rèn)定兩球是否接觸,這是關(guān)鍵所在。就是說,若認(rèn)定兩球接觸,那擊球員撿拾①,引發(fā)⑩移動(dòng),不犯規(guī),只須將⑩復(fù)位即可;反之,若認(rèn)定兩球非接觸,會(huì)出現(xiàn)兩種情況,一是擊球員撿拾⑨時(shí),造成⑩移動(dòng),為觸球犯規(guī),因發(fā)生在閃擊過程中,自球拿出界外,⑨、⑩復(fù)位;二是擊球員撿拾⑨時(shí),⑩沒有移動(dòng),就不構(gòu)成犯規(guī)行為。 其次,從裁判工作角度講,雖然申請(qǐng)確認(rèn)與未申請(qǐng)確認(rèn),判定權(quán)都在裁判手里,但申請(qǐng)與不申請(qǐng)大不一樣。說白了,不申請(qǐng)確認(rèn)容易引發(fā)矛盾,即若判兩球接觸,對(duì)方不會(huì)滿意;若判兩球未接觸,本方不會(huì)滿意。所以,還是要忠告大家,遇到此類情況,最好申請(qǐng)裁判員確認(rèn)一下,舉手之勞,對(duì)本人及球隊(duì)有利而無害,何樂而不為呢。 10,問題:比賽開始,裁判員呼號(hào)后,擊球員撿拾自球走進(jìn)開球區(qū),準(zhǔn)備放球時(shí)。 1、自球脫手滾向界內(nèi)50公分,擊球員急忙用球槌將自球往回拉了一下,自球滾向開球區(qū),擊球員再次撿拾自球放球準(zhǔn)備過一門。是否犯規(guī)?如何判? 2、自球脫手掉下直接進(jìn)入比賽場內(nèi),移動(dòng)中觸及了一門前的場內(nèi)有效靜止球,是否犯規(guī)、還有過門擊球權(quán)嗎? 關(guān)鍵回答: 問題1,在門球規(guī)則中,有一些規(guī)定并不具備技術(shù)性要求,而純屬于道德性規(guī)范。如“不能用球槌拖動(dòng)被撞擊的球”;“開球時(shí),不能用腳放置自球。必須用手將自球放置在開球區(qū)內(nèi)”;“同隊(duì)隊(duì)員必須著裝統(tǒng)一”;“詢問時(shí)要文明 用語”等等。這些規(guī)定,就是讓門球成為一項(xiàng)高雅、時(shí)尚的體育運(yùn)動(dòng)。因此,按照這一理念,我認(rèn)為應(yīng)該嚴(yán)格規(guī)范球隊(duì)(球員)行為,判觸球犯規(guī),取消擊球權(quán),否則就會(huì)形成“一個(gè)規(guī)定,二種對(duì)待”。即被撞擊的球不能用球槌去拖拉,而其他球可以用球槌去拖拉,這是有勃于規(guī)則的本意的。我認(rèn)為處理這類問題的原則,凡是場內(nèi)球,擊球員若要撿拾,只能用手。 問題2,規(guī)則第十八條觸球犯規(guī)中規(guī)定“除競賽規(guī)則允許的行為以外,擊球員觸及了界內(nèi)球和界外球,為觸球犯規(guī)”。就是說,除非在閃擊過程中允許擊球員按規(guī)定觸球,以及擊球員身體、球槌及界外球進(jìn)場觸及球門或中柱接觸的球發(fā)生間接移動(dòng)外,其他行為都不得使場內(nèi)球發(fā)生移動(dòng)。本案中'擊球員自球脫手直接進(jìn)入比賽場內(nèi),移動(dòng)中觸及了一門前的場內(nèi)有效靜止球',上述情況還是規(guī)則中允許的行為,而是擊球員不當(dāng)行為造成的,可以參照規(guī)則中'被撞擊的球經(jīng)撿拾后脫手,觸及了場內(nèi)的自球或他球'的精神判觸球犯規(guī),取消其擊球權(quán)。 本案例還會(huì)涉及到另一個(gè)規(guī)則問題,即球是否屬于“身上攜帶物”。規(guī)則中對(duì)于這個(gè)問題有規(guī)定“身上攜帶物(指與比賽無關(guān)的物品)掉下觸及球,屬于觸有關(guān)的攜帶物,應(yīng)該不犯規(guī)吧?從理解的角度講,與比賽無關(guān)的“身上攜帶物”主要是指手機(jī)、香煙、打火機(jī)、鑰匙、錢包等;與比賽有關(guān)的“身上攜帶物”主要是指擊球員的服裝(含帽子)、佩戴的號(hào)碼標(biāo)志、眼鏡等。而球是比賽用具,不能用此條來衡量。 11,問題:二門前③撞擊了⑤和⑦,在閃擊過門時(shí),⑤碰門柱返彈,擊球員反應(yīng)敏捷迅速抬腳,結(jié)果自球被反彈的⑤碰撞移位,停穩(wěn)后巧遇附近的⑥呈接觸狀態(tài)。問裁判員應(yīng)如何判定和處理? 關(guān)鍵回答:自球與非撞擊的他球接觸,還不算撞擊。不是“千年一遇”也是“百年一回”,恐怕只是理論上存在的可能性。但作為一個(gè)特殊的案例不妨也可以探討一下,以期強(qiáng)化規(guī)則的一個(gè)理念。大家知道,任何一項(xiàng)體育規(guī)則都不可能包羅萬象,把所有的情況都包含進(jìn)去,總會(huì)有一些規(guī)則中尚未明文規(guī)定的情況。處理這些問題若用規(guī)則,找不到依據(jù),怎么辦?就此,在規(guī)則中總會(huì)有“主裁有權(quán)對(duì)規(guī)則中沒明文規(guī)定的情況,作出處理決定”的規(guī)定。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強(qiáng)化的理念。 12,問題:⑧遠(yuǎn)沖三門前己過 門的①、⑨,力度不夠、⑧與①形成“眼鏡”。(如圖中上部分圖) ?、崞饤U,同時(shí)撞擊①、⑧。⑨將①閃送過三門,在球友們的爭執(zhí)中,9號(hào)擊球員忘記了已撞擊的⑧,9又撞擊了一下⑧(如圖中下部分圖)。 “犯規(guī)了”,有的球友說“重復(fù)撞擊',自球要拿出界外;有的球友說是觸靜止球,自球不拿出界外…………。爭論不斷,裁判員怎樣及時(shí)的作出判斷?為什么? 關(guān)鍵回答:首先,擊球員犯規(guī),這是大家的共識(shí)。其次,要弄清的是犯什么規(guī)?從擊球員的行為來看,由于自球同時(shí)撞擊了①、⑧,先將①閃送過三門后,接著應(yīng)該再閃擊⑧,而“擊球員忘記了已撞擊過的⑧,又一次撞擊了⑧”。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重復(fù)撞擊'(錯(cuò):它不滿足'重復(fù)撞擊'的兩個(gè)條件)犯規(guī),但實(shí)質(zhì)上擊球員在擊打自球時(shí),已經(jīng)犯規(guī)了。因?yàn)轶w育競賽規(guī)則中有這樣一個(gè)法則,即對(duì)先、后出現(xiàn)的犯規(guī)行為,一般以最先出現(xiàn)的為判罰依據(jù)。至于犯規(guī)種類,我認(rèn)為按規(guī)則第十二條擊球犯規(guī)中(8)“獲得閃擊權(quán)后沒有閃擊而擊球”的精神,判擊球犯規(guī)為好,這比判觸靜止球犯規(guī)更精準(zhǔn)一些(雖然結(jié)果都一樣)。此外,在一般情況下?lián)羟蚍敢?guī)自球不拿出界外,但是,上述犯規(guī)發(fā)生在閃擊過程中(未獲得續(xù)擊權(quán)),所以自球拿出界外(當(dāng)然巧合的是,按擊球犯規(guī)(8)進(jìn)行處理也一樣),⑧恢復(fù)原位。 13,問題:①在二門前撞擊④,①、④都停穩(wěn)后,1號(hào)擊球員撿拾④不慎掉落在腳上,④落地在即將出界的時(shí)候,擊球員用球槌將④攔住。 問:1號(hào)擊球員犯規(guī)嗎?①、④怎么處理? 關(guān)鍵回答: 規(guī)則第十八條觸球犯規(guī)中明確規(guī)定“用球槌拖動(dòng)被撞擊的球”,判觸球犯規(guī)。本案中,盡管“擊球員撿拾④不慎掉落在腳上,④落地移動(dòng)在即將出界的時(shí)候,擊球員用球槌將④攔住”,從表面上看這一行為是不讓球出界,但這用球槌拖動(dòng)的性質(zhì)是一樣的,也是犯規(guī)行為。由于其犯規(guī)發(fā)生在閃擊過程中,所以處理時(shí)應(yīng)將自球拿出界外,④放回撞擊后的位置。 其實(shí),擊球員完全可以用手再次撿拾即將滾出界的④,只要在10秒內(nèi)完成閃擊就可以了,沒必要用球槌去攔截。 順便再次強(qiáng)調(diào),擊球員除不能用球槌拖動(dòng)被撞擊的球外,按照規(guī)則精神,其他場內(nèi)球及裁判員擺好的界外球也不允許用球槌去拖動(dòng)。 14,問:⑤在三門距四線1號(hào)位邊線5 厘米處,④撞擊②后正好停在與⑤的連線垂直 于邊線且距⑤的15厘米處(圖左部分圖)。4號(hào)擊球②員用②閃頂⑤,②碰⑤后即停穩(wěn)未動(dòng),⑤出界(圖的右部分圖)。請(qǐng)問④有續(xù)擊權(quán)嗎?⑤出界有效嗎? 關(guān)鍵回答:規(guī)則歷來就規(guī)定“被閃擊的他球移動(dòng)后距離自球不足10厘米”,為閃擊犯規(guī)。就是說,閃擊后,被閃擊的球與自球必達(dá)到或超過10厘米才符合要求。為啥要這樣規(guī)定?一是不能自造“眼鏡球”打雙桿(目前己無意義);二是閃擊成功的判定標(biāo)準(zhǔn)(否則無法識(shí)別)。 在上述案例中,自球與被閃②之間的距離實(shí)測(cè)只有7.5厘米,②也不是移動(dòng)超過10厘米后再反彈同來的球。所以判閃擊犯規(guī),取消續(xù)擊權(quán),將④拿出界外②放回原放球位置,⑤出界無效,恢復(fù)原位。 順便提示一下,按照規(guī)則精神,只有在二種情況下,閃擊后自、他球的距離不足10厘米,但不算犯規(guī)。一是,被閃擊的他球移動(dòng)后距離自球達(dá)到10厘米以上,但又碰上諸如球門之類的障礙物反彈回來不足10厘米處時(shí)(不能與自球接觸),為閃擊成功;二是閃擊他球出界,或閃擊他球撞柱時(shí)(放置他球不能與中柱 接觸),不受自、他球相距不足10厘米的制。因?yàn)榇藭r(shí),他球已出界或成為“死球”且與自球分離,不存在相距不足10厘米的問題。 15,問題:在一場門球比賽中⑧撞擊⑩,⑩移動(dòng)后與③密貼(如圖上部分),8號(hào)擊球員將⑩從③的對(duì)面用手指撥開(撿撥),沒有觸到③,③晃了下(如圖下部分)。 截判說:“密貼球必須請(qǐng)示裁判,不請(qǐng)確認(rèn)就是犯規(guī)”。結(jié)果判8號(hào)擊球員擊球犯規(guī),將⑧拿出界外,取消8號(hào)擊球員閃擊權(quán)和續(xù)擊權(quán)。裁判的判罰對(duì)嗎?為什么? 關(guān)鍵回答: “密貼球必須請(qǐng)示裁判確認(rèn),不確認(rèn)就是犯規(guī)”。這種做法是一些地方的“土政策”,據(jù)說還相當(dāng)有市場。首先指出,這是錯(cuò)誤的做法。究其原因主要是對(duì)規(guī)則的理解深度不夠,或怕麻煩有爭議。其實(shí),恰恰相反,不按規(guī)則行事倒是爭議的根源。《2015規(guī)則》明確規(guī)定“如果擊球員未申請(qǐng)確認(rèn),以裁判判定為準(zhǔn)”,就是說,在未申請(qǐng)的情況下,裁判員必須實(shí)事求是,據(jù)實(shí)判罰,不能因?yàn)閾羟騿T沒申請(qǐng)確認(rèn),明明是密貼球,也判其犯規(guī)。在上述案例中,若⑩與③密貼,即使撿拾⑩,動(dòng)了③(這里撿撿⑩,動(dòng)了③,說明⑩與③是密貼球;否則,撿拾①時(shí),③是不會(huì)動(dòng)的),不能判犯規(guī);相反,若⑩與③未密貼,則撿拾⑩動(dòng)了③,應(yīng)判犯規(guī)。 其次指出,“申請(qǐng)確認(rèn)”是規(guī)則明文規(guī)定,也是擊球員的權(quán)利,對(duì)球隊(duì)、球員都有利,舉手之勞的事,為啥還會(huì)出現(xiàn)“不申請(qǐng)”的問題呢?說明我們一些球員對(duì)規(guī)則了解不夠,或根本就不知道有'申請(qǐng)確認(rèn)'的規(guī)定。所以建議,一是加強(qiáng)學(xué)習(xí),球員不能只顧打門球而忽視對(duì)規(guī)則的學(xué)習(xí);二是各地不能自行搞'土政策',必須統(tǒng)一到規(guī)則精神上來;三是在賽前領(lǐng)隊(duì)教練聯(lián)系會(huì)上,裁判長要強(qiáng)調(diào)這個(gè)問題,以期做到參賽隊(duì)人人知曉。 16, 比賽場景:未過二門的③在過二門的同時(shí)又撞擊了門后的①和⑦,打出雙桿。當(dāng)閃擊①完成后,①還沒有停穩(wěn)就撿起了⑦,裁判員立即宣判“犯規(guī)”。 國際級(jí)裁判員李丹丹:
此題中“當(dāng)閃擊①完成后”應(yīng)改為“當(dāng)閃擊①成功后”。解答此題要從兩個(gè)方面來說明: 首先,要認(rèn)定3號(hào)擊球員犯的什么規(guī),該如何去處理各球。 《2015規(guī)則》對(duì)閃擊過程的定義為:“撞擊后各球靜止開始,到閃擊完成后場上球靜止獲得續(xù)擊權(quán)為止。” 3號(hào)擊球員在閃擊①后,該?球還未停穩(wěn)時(shí)就撿拾另一個(gè)待閃擊的⑦,其行為應(yīng)該是觸球犯規(guī)。但由于這是一個(gè)閃擊兩球的過程,⑦還未閃擊,因此,這一犯規(guī)發(fā)生在閃擊過程中,其性質(zhì)就是閃擊過程犯規(guī)。此外,規(guī)則又規(guī)定“若出現(xiàn)與有效移動(dòng)無關(guān)的犯規(guī)行為,該球的移動(dòng)仍然有效”,據(jù)此,被閃擊的①因與此犯規(guī)無關(guān),認(rèn)定①為閃擊成功。再依據(jù)閃擊過程犯規(guī)處理2(3)款的規(guī)定“如果犯規(guī)發(fā)生在閃擊成功后,則他球移動(dòng)有效”,判①移動(dòng)有效,③拿出界外,⑦恢復(fù)原位。 其次,還要確定是否記錄一次雙桿問題。 大家知道,使用雙桿球以閃擊完成為判定標(biāo)準(zhǔn),閃擊完成又以獲得續(xù)擊權(quán)為標(biāo)準(zhǔn)。由此得出,雖說3號(hào)隊(duì)員對(duì)①閃擊成功了,但還未閃擊⑦就犯規(guī)了,即閃擊沒有完成,也沒獲得續(xù)擊權(quán)。因此,不能對(duì)雙桿球作記錄。 17,比賽場景如圖,已過三門的①與中柱接觸(從界外進(jìn)場),⑦(未過三門)撞擊④,④移動(dòng)碰撞二門柱,致使與二門另一門柱接觸的①移動(dòng)。 國際級(jí)裁判員余曉琳: 盡管門球場上發(fā)生這種的概率較小,但作為研究還是有其價(jià)值的。根據(jù)場景我認(rèn)為應(yīng)判④中柱得分,拿出界,放置在待進(jìn)一門位置;①移動(dòng)無效,復(fù)位;擊球員擊球結(jié)束。為什么呢? 首先,規(guī)則第十四條規(guī)定了“撞擊中柱移動(dòng)后觸及中柱”而本案中,④已過三門并與中柱接觸,⑦撞擊了④,使其產(chǎn)生移動(dòng)。因此,根據(jù)規(guī)則規(guī)定應(yīng)判④中柱得分。 其次,根據(jù)規(guī)則第十一條第二款第6項(xiàng)規(guī)定“球撞中柱后的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那么,④撞柱后的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由此碰撞二門柱并致與二門另一門柱接觸的①的移動(dòng),也是無效移動(dòng)。因此,①須恢復(fù)原位。 第三,根據(jù)規(guī)則第十五條第1項(xiàng)規(guī)定“如果被撞擊的他球(已過三門)撞中柱或出界,則失去對(duì)該球的閃擊權(quán)”。本案⑦撞擊④,并使之撞中柱,因此,7號(hào)擊球員擊球權(quán)結(jié)束。 其實(shí),這道題的最重要的就是判斷④中柱是否得分?本案例是明顯的“球碰柱”,即④撞柱得分有效,但其以后的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 假如我們將題目變換一下,即將④轉(zhuǎn)一個(gè)角度,改成⑦先撞柱后引發(fā)“柱碰球”則存在兩種可能。其一是,⑦是未過三門的球,若碰撞到中柱而引發(fā)④間接移動(dòng),依據(jù)規(guī)則第十四條第二款規(guī)定“已過三門的界外球進(jìn)場與中柱接觸,其它有效移動(dòng)球碰柱造成該球間接移動(dòng),側(cè)貼柱球得分”,則④得分;其二是,若⑦是已過三門的球,引發(fā)④的間接移動(dòng),④就不算撞柱了,因?yàn)橐?guī)則規(guī)定“撞柱后造成他球的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即⑦撞柱的瞬間即成“死球”,以后所引發(fā)的球的移動(dòng)均為無效移動(dòng),須將所有移動(dòng)的球恢復(fù)原位。 18,比賽場景如圖,在二門前,③先后撞擊④、⑧兩球后和⑧接觸,擊球員未申請(qǐng)確認(rèn),但小心翼翼地向背離的方向撿拾⑧,引發(fā)③輕微晃動(dòng)。 國際級(jí)截判員:劉林箭我認(rèn)為“裁判員認(rèn)定③、⑧接觸,雖然擊球員未申請(qǐng)確認(rèn),且撿拾時(shí)還引發(fā)的輕微晃動(dòng),但不為犯規(guī),可以進(jìn)行閃擊和續(xù)擊。”其理由有以下兩條: 一是規(guī)則第十一條第二款第7項(xiàng)中,有這樣的說明:“撞擊后,被撞擊的球與自球或他球接觸,或重新放置他球時(shí),因撿拾被撞擊的球,使與之接觸的球產(chǎn)生移動(dòng),為無效移動(dòng)”。這就明確地告訴我們,撞擊后兩球或三球接觸在一起,擊球員可以大膽地直接去拿他球,由此造成或其他球的移動(dòng),均為無效移動(dòng),不犯規(guī)。二是規(guī)則第九條第三款中規(guī)定,比賽中擊球員可以請(qǐng)求確認(rèn)“球與球是否接觸”“如果擊球員未申請(qǐng)確認(rèn),以裁判員認(rèn)定為準(zhǔn)”。本案例中,擊球員未申請(qǐng)確認(rèn),但裁判員認(rèn)為③、⑧接觸,就應(yīng)該按照第十一條第二款第七項(xiàng)的規(guī)定處理,不判犯規(guī)。 不過話還是要說回來,從判定角度講,我認(rèn)為申請(qǐng)確認(rèn)或未申請(qǐng)確認(rèn)其實(shí)關(guān)系并不是很大,裁判只須按照規(guī)則執(zhí)行就是了。但是,從球員角度來講,未申請(qǐng)確認(rèn)容易引發(fā)矛盾。若判兩球接觸,對(duì)方不滿意;若,判兩球未接觸,本方不滿意,何苦呢?所以,為減少矛盾,請(qǐng)求確認(rèn)一下又何妨?這是最好的辦法。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球與球是否接觸的確認(rèn)要分“撞擊前”和“撞擊后”兩種情況。 “撞擊前”請(qǐng)求確認(rèn)和未請(qǐng)求確認(rèn),其要求不一樣。即擊球員請(qǐng)求確認(rèn)的,他球不動(dòng)也算撞擊,而未申請(qǐng)確認(rèn)的,擊球時(shí)他球必須有動(dòng)感,才為有效撞擊。 “撞擊后”請(qǐng)求確認(rèn)和未請(qǐng)求確認(rèn)也不同。即擊球員請(qǐng)求確認(rèn)的,之后你怎么拿球引發(fā)球的移動(dòng)都不犯規(guī);不請(qǐng)求確認(rèn)的,就要以“以裁判員認(rèn)定為準(zhǔn)”了。 說實(shí)話,如果擊球員以為兩球接觸了,而裁判認(rèn)為沒接觸而判定觸球犯規(guī),那你也無話可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