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賽場景如圖:1號擊球員用②閃帶 ⑧,用力較大,當(dāng)②閃離自球1米左右時, 因?yàn)橹匦氖Ш?,踩球不穩(wěn),自球脫離開腳 下,其后,②、⑧雙出界;自球離腳后觸及⑨使其移動。裁判員判犯規(guī)。 國際級裁判員:姑蘭 《2015規(guī)則》對閃擊成功的概念做了新的修訂?!伴W擊成功”的定義,一是踩住自球。主要是指“踩球不滑脫、閃擊不離腳、閃后不失衡”。即閃擊后仍然要踩住自球,若出現(xiàn)“雙飛”或身體失衡等原因造成的自球滑脫“前后雙飛”均屬于閃擊失敗;二是被閃擊的他球移動超過10厘米。在上述兩條定義中,我認(rèn)為主要還是第一條,這是針對過去門球比賽中經(jīng)常出現(xiàn)的“雙飛”,而裁判員難以判斷做出的調(diào)整。在本案中,由于“1號擊球員用②閃帶⑧,用力較大,當(dāng)②閃離自球1米遠(yuǎn)左右時,因?yàn)橹匦氖Ш猓惹虿环€(wěn),自球脫離腳下,顯然,這是由于在閃擊擊球時沒有踩住自球造成的結(jié)果,屬于閃擊失?。ù朔敢?guī)發(fā)生在放球后)。按照《2015規(guī)則》第十六條第四款閃擊犯規(guī)中②閃擊過程出現(xiàn)的犯規(guī),取消擊球員的閃擊權(quán)和續(xù)擊權(quán),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在放球位置。因此,本案的正確判罰是:自球拿出界外,②放在放球位置,⑧、⑨移動無效,復(fù)位。至于閃擊后“踩球不穩(wěn),自球離腳后又觸及了⑨,使其移動”,這是一個雙重犯規(guī)。由于閃擊犯規(guī)在先,觸球犯規(guī)在后,一般只對最先出現(xiàn)的犯規(guī)行為作判罰,后一個可以忽略不計(jì),為無效移動。 隨便多說一句,在這案例中有一個迷惑人的地方,就是②、⑧兩球的雙出界。有些人以為既然被閃他球出界,那就獲得了續(xù)擊權(quán),應(yīng)該是閃擊成功,規(guī)則上不是也是這么說的嘛?其實(shí),這是對規(guī)則的誤解我們說閃擊成功首先要建立在“踩住自球”的基礎(chǔ)上,這是前提,若沒有“深住自球”,就談不上閃擊成功,以后的一切結(jié)果都不認(rèn)同。 2,比賽場景如圖:③撞擊⑩后,③停在①旁大約1厘米處(沒有碰撞①),3號擊球員 撿起①進(jìn)行閃擊,擊打自球后,⑩被閃出界外,同時③碰撞①,引發(fā)①移動。 周正回答:這一問題涉及在閃擊過程中由于自球腳下移動觸及到附近靜止球的情形,雖然這種情形在比賽中出現(xiàn)的機(jī)率很少,但確是一個真實(shí)的案例,這一案例在網(wǎng)上和雜志上公布后,立即引起熱烈的討論。有的認(rèn)為:“閃擊成功,⑩移動有效,①移動無效,3號擊球員不犯規(guī),享有續(xù)擊權(quán)”。還有的認(rèn)為“閃擊不成功,⑩放回放球位置,①放回原位,③拿出界外”其 正確的判罰應(yīng)該是:閃擊成功,⑩移動有效,③拿出界外,①放回原位。其理由是: 規(guī)則規(guī)定閃擊過程中自球在腳下的移動為無效移動是基于尊重客觀實(shí)際的人性化的規(guī)定,并不意味著規(guī)則允許腳下移動具有隨意性和有無限的特權(quán),比如:你移動在距離長了不行,有獲利了也不行,觸及靜止球更不行。還有,規(guī)則也不是允許所有無效移動的球觸及到靜止球都不犯規(guī)的,比如,撞擊后擊球員撿拾他球后不小心將手中的球脫手落地后的移動,也是無效移動,但若碰到了有效靜止球時,即為觸球犯規(guī)。這兩個類型的性質(zhì)是一樣的,都是無效移動的球觸及靜止球犯規(guī)。所以,規(guī)則允許閃擊過程中自球在腳下移動,并不代表在移動中能夠觸及靜止球。所以,3號擊球員犯規(guī)是肯定的,因?yàn)榉敢?guī)發(fā)生在閃擊階段,③拿出界外,①放回原位;但犯規(guī)發(fā)生時,閃擊已經(jīng)成功,⑩移動有效。 3,比賽場景:③在三門前撞擊⑤和⑦(已過二門),3號擊球員在閃擊時先用⑤將⑦閃頂進(jìn)三門,隨后再將⑦閃送撞柱。
國際級裁判員:吳潤平回答 此案例在網(wǎng)上有討論,答案也各不相同。解此題需要從規(guī)則“第十一條球體移動”和“第十六條閃擊和閃擊過程”中去尋找依據(jù)。首先,《2015規(guī)則》中對球的有效移動有明確規(guī)定,即“有效移動是指擊球員的合法擊球(或閃擊)使球產(chǎn)生的移動”。其次,又規(guī)定“閃擊成功后,被閃擊的球?qū)⒘硪粋€待閃擊的球碰撞出界,視為一次閃擊完成二次閃擊任務(wù),不影響續(xù)擊權(quán)”。 因此, 正確答案應(yīng)該是:不犯規(guī),⑦進(jìn)三門有效、撞柱有效,⑤移動有效,保留3號的續(xù)擊權(quán)。 理由:③是經(jīng)過合法擊球撞擊⑤、⑦,獲得兩次閃擊權(quán),即對⑤、⑦各有一次閃擊權(quán)。 ③閃擊⑤是合法閃擊(無犯規(guī)),屬于有效比賽行為,⑤的移動是有效移動,因此,盡管被閃擊的⑤碰撞了另一個待閃擊的⑦,⑤、⑦移動仍然有效。這里需要說明的是,如果⑦出界,那就是“一次完成二次閃擊任務(wù)”。 因被閃擊的⑤移動是有效移動,⑦被有效移動的⑤閃頂。因此,⑦移動有效,進(jìn)三門得分。 ③對⑦進(jìn)行閃擊是合法擊球后撞擊而獲得的閃擊權(quán),屬于有效比賽行為,被閃擊的⑦又是移動有效,因此,⑦撞柱得分成立。此外,還要保留3號擊球員的一次續(xù)擊權(quán)。 許多人糾結(jié)在“被閃擊的球碰撞另一個待閃擊的球”,認(rèn)為就是“一次閃擊完成二次閃擊任務(wù)”其實(shí)是一個誤區(qū),他們沒有注意規(guī)則的用語是“碰撞出界”,即出界才算,沒出界就不能算。因?yàn)榍虺鼋?,就不能再閃擊了。這也進(jìn)一步證明“合法閃擊使球產(chǎn)生的移動是有效移動。 這個案例咋一看好像有點(diǎn)離奇和不可思議,但是卻為門球教練員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思路,即只要符合規(guī)則條款,就可以合理為我所用。 4,比賽場景:在二門前20厘米處,①閃送③過門,③碰門柱反彈回來碰腳跟后又移動進(jìn)了二門。 國際級裁判員:李丹丹回答 多年來,在門球規(guī)則及裁判法中有一條不變的規(guī)定,即五種自球拿出界外情況。第一種就是觸及有效移動的球;本案中,在犯規(guī)已定、自球拿出界外已定的前提下,重點(diǎn)是對他球處理時應(yīng)該放在什么位置。我認(rèn)為,應(yīng)判③進(jìn)二門不得分,③放在觸腳的位置。其依據(jù)是規(guī)則第十八條犯規(guī)中“觸及移動的他球,他球放回觸及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5,比賽場景:撞擊他球后,擊球員撿拾他球放在腳下瞄向二角方向:閃擊前教練員又讓閃到四角方向,擊球員重新抬腳,再撿拾他球時使自球移動;后又不鎮(zhèn)脫手落地,觸及了附近的靜止球。請問,如何執(zhí)裁?他球的放置位置又在哪里? 關(guān)健回答:這個案例涉及到現(xiàn)有規(guī)則中被刪除的一個舊條款,即在《2015規(guī)則》(含15國際規(guī)則)中取消了原“重新改放他球時,未踩住自球而手觸及到自他球,為閃擊犯規(guī)”的條款?,F(xiàn)在閃擊時,只要踩住自球后,就可以改踩改放了,即使改放他球時手觸及自球,或重新抬腳,用手再撿起他球放置好,再踩住自球,均不犯規(guī),造成球的移動只須復(fù)位即可。 本案中,擊球員重新抬腳,造成自球移動,不犯規(guī)。但是“后又不慎脫手落地,觸及了附近的靜止球”,這就犯規(guī)了。因?yàn)楦牟雀姆旁斐汕虻囊苿硬环敢?guī),是指自球與被閃的他球,而并非是場內(nèi)其他球。因此,有上述行為仍應(yīng)按閃擊犯規(guī)中“被撞擊的球經(jīng)撿拾后脫手,觸及了場內(nèi)的自球和他球”來處理,即判閃擊犯規(guī),自球拿出界外,被觸及的他球復(fù)位,被閃他球放在第一次放球位置。 最后再多說一句話,《2015規(guī)則》雖然取消了“改踩改放”的條款,但大家切不要以為就可以隨意地改踩改放了。因?yàn)樾袨樯鲜菍捤闪?,時間上則更緊了。想想看,從撞擊后各球靜止開始,到閃擊擊球?yàn)橹梗袚烨?、踩球、指方向、放球、擊球等一系列動作?0秒鐘的時間本來就夠緊的,再加上改踩改放,若動作稍有遲緩,超時犯規(guī)就在所難免了。因此,奉勸大家,慎用改踩改放! 6,比賽場景:在沙土場地,用棒線拉的邊線,場地不平。A隊(duì)員在二門打成雙桿后,用第一桿打三門前1號位壓邊線的B球,當(dāng)A球?qū)⒁矒鬊球時,忽然一陣風(fēng)吹走了B球,使其離線出界,A球末能撞B球,但占了B球的位置。
問題一B球不算出界?如何處理?為什么? 問題二A算不算撞擊B球?A隊(duì)員還有幾次續(xù)擊權(quán)?為什么? 關(guān)鍵回答:以上情況“百年不遇”,一股不會發(fā)生。但這個案例涉及到兩個問題值得研究和探討。一是由于風(fēng)吹引發(fā)球的移動,如何處理?二是球的原位被另一個球占位即發(fā)生“占巢”現(xiàn)象,如何處理?以上情況規(guī)則中沒有明文規(guī)定,只能由主裁判決定和處理了。按照規(guī)則精神,我認(rèn)為由于風(fēng)吹的原因引發(fā)球的移 動,掌握的原則是,靜止的球須恢復(fù)原位:移動的球吹到哪兒(靜止)算哪兒;對于“鳩占巢”現(xiàn)象,處理原則是恢復(fù)原位球優(yōu)先,再將占位球放置在與之行進(jìn)的軌跡上,并與原位球接觸(或貼靠)。大家一定記得《09規(guī)則》以前,在進(jìn)門后碰撞門后的球并占其位置時,也是照此方法處理的。因此,根據(jù)以上原則處理本案,應(yīng)先將靜止的B球復(fù)位,再將A球放在行進(jìn)的軌跡上,并與B球接觸,但不算撞擊(因沒有撞擊現(xiàn)象發(fā)生),仍保留A擊球員的一次續(xù)擊權(quán)。 順便再說一下,這種“鳩占鵲巢”現(xiàn)象從理論上講還有兩種情況,一是開球時,過一門的球占據(jù)了原在門后不足7.5厘米另一個球的位置(不管此球是否臨時移開);二是界外球進(jìn)場時碰撞門柱并產(chǎn)生間接移動后占據(jù)了原貼靠在該門柱旁另一側(cè)球的位置。若真的發(fā)生,均可按以上原則處理。 7,比賽場景:⑩進(jìn)二門撞擊了二門前的⑨,壓在球門線上,且貼門柱。10號擊球員用⑨閃帶二門一號位的①,由于⑩貼二門門柱,踩自球可以,但踩不到⑨,(一點(diǎn)點(diǎn)也踩不到)。10號擊球員還是把⑨挨著⑩放下,閃擊出去,把①也帶出了界外,有人說犯規(guī),有人說不犯規(guī)請指教。 關(guān)鍵回答:這個問題實(shí)質(zhì)上就是閃擊時,是否一定要踩住自他球的問題。規(guī)則對閃擊的規(guī)定是“閃擊是指踩住自球,將被撞擊的他球放置于自球旁,通過擊打自球產(chǎn)生的震動使他球移動”從理論上的角度講,踩住自球是必須的,但他球不一定非要踩住,也不強(qiáng)調(diào)放他球時定要與自球接觸。不踩他球且將其貼靠于自球旁(有間隙),照樣可以通過擊打自球產(chǎn)生震動使他球移動。老隊(duì)員們一定都還記得,上世紀(jì)80年代初期門球剛進(jìn)入我國時,閃擊動作就不像現(xiàn)在那樣同時踩住自他球的,而是單踩住自球后,將他球貼靠在自球旁閃擊。因此,本案例的行為不犯規(guī)。
8,比賽場景:三門前③撞擊②,③將②閃送一門軌道接應(yīng)未過門的⑤;③通過三門并停在一門前。④界外進(jìn)場一門后就近接應(yīng)未過門的⑥,⑤請求裁判員將影響過門的③臨時移開放在一邊,⑤成功通過一門并撞擊了②,用②網(wǎng)帶一門后的④,卻不料閃帶上了臨時移開的裁判員忘了復(fù)位的③,結(jié)果③、②雙出界。裁判員如何處理?. 關(guān)鍵回答:又是一起因裁判員失誤操作引發(fā)的問題。一般情況下,當(dāng)擊球員中請臨時移開他球時,裁判員應(yīng)將球撿起拿在手里,待擊球完畢后再復(fù)位,本人親歷在一次全國比賽中,因一界外球影響擊球,擊球員向裁判申請臨時移開,待自球撞擊他球后,裁判員就將該球復(fù)位了,結(jié)果擊球員在閃擊瞄準(zhǔn)時,后撤的腳觸及了剛復(fù)位的球,引發(fā)了爭議。再有,切不能將臨時移開的球放在場內(nèi)【規(guī)定擊球員'同時撞擊數(shù)個他球后,如果靜止時與這些球接觸,擊球員可以(自行)暫時移開第二次及以后需要閃擊的球”,將球放在不影響閃擊的位置】。現(xiàn)在問題既然已經(jīng)發(fā)生了,也只能按規(guī)則精神去處理,即碰撞局面有效,因③是裁判員臨時放置的球,屬于無效球,將③恢復(fù)至一門前,而②移動有效,算出界。 9,比賽場景:(1)、①進(jìn)一門到二門1號位占位,由于地形原因,慢速移動出界;后又滾回米壓在了線上; (2)、④進(jìn)一門沖二門,碰門柱后過了球門線,由于地形原因,又滾回壓在球門線上; (3)、①撞擊了接應(yīng)的⑨后,閃送⑨至1號位時,由于地形原因,⑨又滾回來離①不到10厘米的地方停止。 以上三種案例分別怎么判?請各說明理由。 關(guān)鍵回答:首先,裁判對規(guī)則必須要熟悉。門球項(xiàng)目的球場是以邊線(外沿)為界定的,出了邊線就是界外;球門線是以后沿為界定的,球從門前整體越過就是過門得分。由于場地的原因又滾回邊線上,或球整體從門前越過球門線后又回球門線上,應(yīng)按規(guī)則精神判處,即1題,應(yīng)判①出界;2題,應(yīng)判④過門;3題, 應(yīng)按規(guī)則“如果被撞擊的他球移動后距離自球達(dá)到10厘米以上,同時碰上諸如球門之類的障礙物反彈回來停在不足10厘米處時,則閃擊成功”的精神,判閃擊成功。 其次,裁判員必須要跟球到位。因?yàn)檫@一變化往往是細(xì)微的,只有跟球到位才能觀察清楚,在球出界的瞬間即舉手示意,并迅速將該球放在出界點(diǎn)垂直邊線且距離邊線10厘米處。同樣,對于從門前整體越過球門線又滾回到球門線上的球,應(yīng)立即宣判該球得分,動作力求果斷迅速,不能猶豫。 第三,取消“土政策”的做法。據(jù)了解,在不少地方遇到類似問題時,是以球停止時的位置為判定標(biāo)準(zhǔn)。典型的例子就是,界外球進(jìn)場時沿著邊線移動,球在滾動中進(jìn)場后又出了邊線,后又滾回到場內(nèi)并停止,判定為界內(nèi)球。這是不合?格的做法,必須改變并糾正 10,比賽場最:②在三門后撞擊三門前一號位的⑨,用⑨閃帶中柱附近已過三門 的③,擊球員閃擊擊球后未拍腳,⑨快速移動中碰到③,使③碰到中柱,⑨改變方向又向二角移動,裁判員當(dāng)時宣布“3號撞柱”,當(dāng)滾到二角20厘米左右快出界(未停)時,②從擊球員腳下滑脫。請問:此案例怎樣處理? 關(guān)鍵回答:這個案例實(shí)質(zhì)就是要判定閃擊是否成功,因涉及到對他球的處理?!?015規(guī)則》對“閃擊成功”定義作了調(diào)整,加上“踩住自球”這句話,其目的是解決“雙飛”問題,但以前“擊打的原因造成自球從腳下滑脫,為閃擊失??;拍腳的原因造成自球從腳下滑脫,為閃擊成功”的說法并沒有改變,與現(xiàn)在“閃擊成功”的定義不矛盾。本案中“擊球員閃擊后抬腳,用⑨閃帶已過三門的③,③碰到③,使③碰到中柱,裁判宣布′3號撞柱',⑨又改變方向朝二角移動,當(dāng)⑨滾到離二角20厘米(未停)時,自球從腳下滑脫”。大家想一想,經(jīng)過這么多“波折”,耗費(fèi)這么多“時間”,自球才從腳下滑脫,這肯定不是擊打造成的“雙飛”,而是踩住自球后再抬腳的原因,應(yīng)判閃擊成功,他球移動有效,即③撞柱有效,移動有效。由于尚未停穩(wěn)時自球從腳下滑脫,屬于閃擊過程中犯規(guī),將②拿出界外。 11,比賽場景:對壓在門球線上的球,有多種說法和解釋,各地執(zhí)行也不統(tǒng)一,能否請專家詳細(xì)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nèi)容? 關(guān)鍵回答:這個問題確實(shí)存在,基層單位執(zhí)行起來也是五花八門。下面將在球門線上的球作一歸納,供大家學(xué)習(xí)與參考:(下文中不特指即為二門、三門)。 1、球從門前往門后移動停在球門線上,屬于門前球,待下次有效移動中過門,得分有效。 2。球從門后往門前移動并停在球門線上,屬于門后球,特下次有效動中過門,得分無效。 3、界外球進(jìn)場,不管從哪個方向進(jìn)門并停在球門線上,均屬于門后球,待下次有效移動中過門,得分無效。這里,特別要糾正2011規(guī)則之前”界外球從門前進(jìn)門并停在球門線上,在隨后的移動中過門,得分有效”的舊規(guī)定。 4、閃擊他球過門時,若他球被放在球門線上,過門無效。 5、閃擊他球過門時,若他球移動距離不足10厘米,判閃擊犯規(guī),即使他球整體越過了球門線,過門無效。 6、在門前撞擊后,自、他球同步移動,他球停在球門線上且與自球接觸(或貼靠)。擊球員直接踩住自他球,并將他球閃擊過門,得分無效。因規(guī)定“直接踩住自他球,視為已放好球”,這等同于撿起后再放好球(屬于人為放置位置)。 7、撞擊后,他球從門前向門后移動,并停在球門線上,隨后若閃擊犯規(guī),且發(fā)生在放球前(包括將被撞他球放在邊線外閃擊),此時,要將他球恢復(fù)至撞擊后的位置,是門前球:反之(指他球從門后往門前移動,并停在球門線上),是門后球。 同樣情況,有些地方實(shí)行,從門后方撿拾被撞擊他球算過門,從門前方撿拾就不算。這并非笑話,因?yàn)樗麄冋J(rèn)為撿球后,拿在手里的移動也是有效移動,這完全是對規(guī)則的曲解。 8、在門前門后,擊球員用斜面球槌打縮桿球(先進(jìn)后退),只要自球按規(guī)定方向整體越過球門線,即為過門得分,不能以該球停止時的位置作判定依據(jù)。 總之,只要正確理解規(guī)則,壓在球門線上的球不難判定。 12,比事場景:問題一④未成功過一門而停留在一門后2米處,裁判員未將其″清除”,就呼叫⑤、⑥、⑦,都放棄,⑤進(jìn)場后才發(fā)現(xiàn)。請間,這時裁判員如何處理④,為什么? 問題二:如果④是界外進(jìn)場碰撞了場內(nèi)的⑨,⑨被復(fù)位,面裁判員又忘了將④拿出界外,請問,又如何處理④,為什么? 關(guān)鍵回答:這是裁判員失誤造成的,這種情況在基層比賽中時有發(fā)生,主要原因是裁判員沒有經(jīng)驗(yàn)和缺乏責(zé)任心所致。在正常情況下,對未過一門的球,乙裁、記錄員均有責(zé)任立即將該球攔截,撿拾后滾向第四線隊(duì)尾。如果裁判員一時忘記未將④“清除”(球員也可以提醒裁判員),若沒造成影響的,什么時候發(fā)現(xiàn),什么時候“清除'。 如果④是界外球撞擊了場內(nèi)球,屬于進(jìn)場犯規(guī),應(yīng)該將④再次拿出去。若忘記將④拿出界外,也沒造成什么影響,也應(yīng)在被發(fā)現(xiàn)后立即將該球放界外。問題是,就怕這些本該拿出去的球被其他有效移動的球碰撞,麻煩就來了。若真的發(fā)生,只能按規(guī)則有關(guān)精神去處理,即形成的局面有效,判④拿出界外,有效移動的球碰到哪兒在哪兒。 13,比賽場景:①撞擊二門一號位的③、⑤與兩球都接觸,擊球員臨時移開將其放在二門前,然后閃擊(③。 問題一:③移動中碰撞⑤,并使其出界,是否算一次閃擊完成兩次閃擊任務(wù)? 問題二:若⑤被撞擊進(jìn)了二門。裁判如何處理③、⑤,5e二門得分嗎? 關(guān)鍵:近期,在門球微信群里不少人都在提出類似問題。其實(shí),這個問題在規(guī)則中敘述非常明確(31項(xiàng)-32頁),即“3、同時撞擊數(shù)個他球,如果自球靜止時與這些球接觸,擊球員可暫時移開第二次及以后需要閃擊的球,再依次進(jìn)行閃 擊”。在下面【示例】中就列舉了這類問題。尤其是第三個【示例】專門講到: “自球與A、B兩球接觸,擊球員可暫時移開B球。如果裁判員認(rèn)為移開的B球影響閃擊A球時,由其(裁判員)將B球再次移開。如果閃擊A球碰撞了暫時移開球的B球,則碰撞后的移動均為無效移動,裁判員應(yīng)將閃擊的A球放在碰撞B球的位置?!币虼耍凑找?guī)則處理上述案例:問題一,閃擊出的③放在與⑤碰撞時的位置,⑤出界無效,應(yīng)再對其進(jìn)行閃擊(這不算“一次閃擊完成二次閃擊任務(wù)”);問題二,處理同上,⑤進(jìn)二門無效;間題三,裁判員將③放在與⑤碰撞時的位置,閃擊⑤時產(chǎn)生的移動均有效,即⑤閃頂③過二門得分有效。 最后說一句,只要裁判員掌握規(guī)則要領(lǐng),這類問題完全可以避免,即不能讓擊球員將以后要閃擊的球,放在正要閃擊的球的路線上(這是不合規(guī)的做法),如有,應(yīng)立即上前將該球再次移開。做到了,還會發(fā)生嗎? 14,比賽場景:擊球員在邊線處閃擊,在閃擊撤桿時,此處正好有一界外球(是裁判員已經(jīng)擺放好的)會妨礙其揮桿閃擊。于是,擊球員申請臨時移開該界外球。請問,裁判員是否給予臨時移開?為什么? 關(guān)鍵:關(guān)于界外球臨時移開的問題。從規(guī)則理解的角度講“妨礙擊球”(包括妨礙站位、妨礙揮桿、妨礙擊球方向),應(yīng)該涵蓋閃擊行為。大家想一想,為啥門球規(guī)則要制定這樣的規(guī)定?因?yàn)殚T球是一項(xiàng)老少皆宜的休閑運(yùn)動,尤其適合老年人,制定規(guī)則一是要充分發(fā)揮球員的最大潛能,二是要在相對寬松的條件下做動作。因此,只要擊球員動作正當(dāng)合法,對確有妨礙比賽行為的界外球,經(jīng)申請后應(yīng)該允許臨時移開,這里不應(yīng)分擊球可以,閃擊就不行,因?yàn)檫@不符合常理和門球運(yùn)動的特性。 但是,規(guī)則中'當(dāng)界外球妨礙擊球時”,讓人很容易理解為只有擊球才能移開,相信還有不少人也有同樣的看法,這只有下次修改時在完善了。 15,比賽場景:規(guī)則規(guī)定,″有效移動的球觸及球門或中柱造成與該球門或中柱接觸的球發(fā)生間接移動,為有效移動”。 第一問:⑧過一門時撞右門柱過門成功,使其貼柱的②、④產(chǎn)生間接移動。請問裁判員 應(yīng)如何判定? 第二問:⑧過一門時碰撞右門柱過門不成功,使其貼柱的②、④產(chǎn)生間接移動。請問裁判員應(yīng)該如何判定?(此二問如圖所示) 關(guān)健:門球規(guī)則有一個顯著的特點(diǎn),即看似相同的情況,卻有不同的規(guī)定,如。③進(jìn)二(或進(jìn)三門)再撞擊門后①,除進(jìn)門得分外還算有效撞擊(暫不討論雙桿問題),但是,③進(jìn)一門再撞擊門后①,就不是這樣規(guī)定了?是③進(jìn)一門距得分,撞擊①無效。 本案例中,提問者引用規(guī)則“有效移動的球觸及球門或中柱,造成與該球門或中柱接觸的球發(fā)生間按移動,為有效移動”是針對一般情況而言,而在進(jìn)一門和撞中柱時,規(guī)則還有其特殊規(guī)定,即“自球未成功過一門,無論在一門前或門后碰撞他球,碰撞均無效,造成的他球移動也無效,放回原位”和“球撞中柱后的移動(含間接移動),屬于無效移動”就是說,雖然自球合法開球后是有效移動,但在未能成功過一門造成的他球移動(含間接移動),屬于無效移動,被移動的球要恢復(fù)原位:同樣,撞中柱時,雖然自球也是有效移動,但在撞柱(得分)后造成他球移動(含間接移動),則屬于無效移動。 本案中,⑧過一門時,碰撞右門柱造成貼柱的②、④產(chǎn)生間接移動,由于此時⑧還未成功過一門,屬于尚未入場的球,按照規(guī)則“無論在一門前或一門后碰撞他球,碰撞均無效,造成他球的移動也無效,放回原位”的精神,判②、④移動無效。所以,第一問、第二問都要將②、④放回原位。其中第一問,⑧移動進(jìn)球一門有效,有續(xù)擊權(quán):第二問,⑧進(jìn)一門無效,待下一輪重新開球。 16,比賽場景:②撞擊⑩,靜止后,②距二門右柱15厘米,②閃送⑩過二門,放⑩閃擊后,⑩側(cè)撞右門柱反彈后,移動到了②的后面(放⑩位置的反方向),靜止時距離②不足10厘米,是否犯規(guī)?請說明理由。 關(guān)鍵:規(guī)則規(guī)定,閃擊時“被閃擊的他球移動后距離自球不足10厘米,為閃擊犯規(guī)”,但又規(guī)定“如果被閃擊的他球移動后距離自球達(dá)到10厘米以上,同時又碰上諸如門柱之類的障得物反彈回來停在不足10厘米處時,則閃擊成功”。 本案中“②閃送⑩過二門,放⑩閃擊后,⑩側(cè)撞右門柱反彈后,移動到了②的后面(放位置的反方向)”。算算吧,放球后⑩距離門柱是7.5厘米,閃擊⑩先向門柱方向移動7.5厘米(此時距離自球未達(dá)到10厘米)。隨后,“反彈移動到了②后面,靜止時距離②不足10厘米”。這里,⑩盡管走的是折返路線,其移動距 離加起來也超過10厘米(7.5厘米+7.5厘米及以上),但規(guī)則規(guī)定是“他球移動后距離自球達(dá)到10厘米及以上”,就是說兩球相隔起碼要10厘米。從這一點(diǎn)來看,②、⑩之間始終未達(dá)到規(guī)定的距離,應(yīng)判閃擊犯規(guī),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回放球位置。 本案雖有杜撰的嫌疑,但弄清一個規(guī)則問題卻十分有意義,即他球移動后的距離與他球移動后距離自球的距離,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17,比賽場量:⑨在二門一號位撞擊⑦,用⑦閃碰壓線的⑩于界外,⑦未出界。閃擊完成后⑨準(zhǔn)備進(jìn)二門,擊球員退桿時“槌尾”擊球面觸及了⑦,而⑨進(jìn)了二門。請問這屬于“觸及靜止球”還是“擊錯了球”,這種認(rèn)定后如何判罰?
關(guān)鍵:上述現(xiàn)象犯規(guī)是肯定的。至于是判觸及靜止球,還是判擊錯了球?首先,要弄清楚原因。揮桿時球槌觸及他球一般分兩種情況:一是擊球前的引桿;二是擊球后的退桿。為讓大家了解掌握,假設(shè)兩種情況都存在,分別進(jìn)行解讀。 第一種情況(引桿)。規(guī)則規(guī)定,“槌頭端面為擊球面”,在擊球時,只要任一擊球面觸及到球,就算完成該次擊球任務(wù)。本案中,如果擊球員在引桿時“槌尾擊球面觸及了⑦”,應(yīng)認(rèn)定其擊球動作已完成,只不過是誤擊了他球。按照擊球犯規(guī)中“擊球時,錯擊了他球”的規(guī)定,判擊球犯規(guī):隨后,再擊打⑨進(jìn)二門,屬于無效比賽行為。因此,判⑨進(jìn)門無效、復(fù)位,將移動的⑦復(fù)位,取消擊球權(quán)。如果不是擊球面而是球槌其它部位觸及他球,屬于觸球犯規(guī),其處理結(jié)果是一樣的。 第二種情況(退桿)。不管是擊球面還是球槌其它部位觸及他球,都是觸球犯規(guī)(屬于擊球后犯規(guī))。本案中,如果擊球員擊打⑨后退桿時“槌尾的擊球面觸及了”,就是觸及靜止球犯規(guī)。因?yàn)閾羟蛞呀?jīng)完成,按照規(guī)則中“若出現(xiàn)與有效移動無關(guān)的犯規(guī)行為,該球的移動仍然有效”的規(guī)定,判⑨移動及進(jìn)門有效,將觸及的⑦復(fù)位,取消其續(xù)擊權(quá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