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产国偷v产偷v自拍,国产午夜片在线观看,婷婷成人亚洲综合国产麻豆,久久综合给合久久狠狠狠9

  • <output id="e9wm2"></output>
    <s id="e9wm2"><nobr id="e9wm2"><ins id="e9wm2"></ins></nobr></s>

    • 分享

      "先結(jié)婚后戀愛"行嗎?

       飛在路上 2006-12-30
      莊主 @ 2006-03-05 16:33

      參加了一位計算機科學(xué)博士生的論文開題報告會,發(fā)現(xiàn)與我們社會科學(xué)的博士論文proposal答辯有同有異。

      先說差異處。該學(xué)生已讀(他們叫“做”,更準(zhǔn)確)了四年,從所做過的N項目中挑了三項,組合成博士論文的內(nèi)容,這些項目都是在替教授做大項目中由學(xué)生自己延伸出來的子項目,都已完成或已有成果,博士論文的任務(wù)是在理論上加以總結(jié)和整合。所以現(xiàn)在開題,如通過學(xué)生計劃6月份答辯論文(3個月后!)。當(dāng)然委員會成員一致認(rèn)為太趕,建議12月份答辯(也只有9個月)。總之,他們是“先做后開題”。

      我們是倒過來的,“先開題后做”,先用幾個月寫一個proposal,然后再化幾年時間做研究,最后寫成論文。當(dāng)然這種體制的好處是對所選課題的價值有基本保證,避免學(xué)生盲目走進(jìn)一個死胡同。問題是如果學(xué)生事先沒有第一手的研究積累,無法保證所選課題的可行性。同時,也許更經(jīng)常發(fā)生的是,因為沒有研究積累,所選課題的價值在后來的研究中往往也無法真正實現(xiàn)。

      我現(xiàn)在回想自己的博士論文,其實也是“先做后開題”。在Indiana讀(不是做)了三年書后,形成了一個有關(guān)中國傳播效果的理論框架,原本計劃做一個調(diào)查來驗證,但因當(dāng)時條件所限,就從自己和其他朋友以前的十來個調(diào)查數(shù)據(jù)中找相關(guān)變量做了一個“二手?jǐn)?shù)據(jù)分析”(secondary data analysis),從開題到答辯,9個月完成,接著就去UConn上班了。委員會成員沒有人認(rèn)為我沒有第一手?jǐn)?shù)據(jù)是個大問題,因為我已有足夠的數(shù)據(jù)采集經(jīng)驗。

      其實最近兩、三年來,我已經(jīng)認(rèn)識到現(xiàn)在學(xué)生的經(jīng)歷和我不一樣,開題前毫無實證研究經(jīng)驗、更不用談數(shù)據(jù)積累。所以在他們學(xué)習(xí)一開始時,我會建議他們不必多想proposal(想也白想),先做幾個小項目再說。不管有關(guān)無關(guān),不做你怎么知道其中的深淺?潛力?可行性?你的興趣?等等。當(dāng)然,限于學(xué)校的規(guī)定(12月之內(nèi)必須交proposal),他們在開題前的“試工”還是遠(yuǎn)遠(yuǎn)不夠的。如果將交proposal的期限放寬到24個月,我相信他們最后選的題目更有價值也更可行,也許就是已做的項目之整合或提高而言。

      寫著寫著,突然想起老電影《李雙雙》,其中的男女主角是“先結(jié)婚、后戀愛”。有點搞笑嗎?博士生論文先開題后研究不就是“先結(jié)婚、后戀愛”?

      好了,講講相同之處。大家對那學(xué)生的評論意見,主要是“太工程、理論性不強”。如果將“工程”改成“實務(wù)”,不就是新聞傳播學(xué)論文中常見的問題嗎?任何人在將自己四年中做過的事情加以整合時,難免會掉進(jìn)入這類陷井中去的。學(xué)術(shù)研究就是學(xué)術(shù)研究,科學(xué)如此、社會科學(xué)也如此。



      最新評論 (點擊這里查看更早的所有評論...)

      aut @ 2006-03-11 15:33

      祝教師,在試調(diào)查的回收的問卷中,有被訪者在對需求排序時認(rèn)為有的需求是同等重要的.如有兩個排為1,兩個排為2,這種情況怎么處理呢?


      小h @ 2006-03-14 13:31

      象新聞傳播這樣的社會科學(xué),我的老師一個人一屆帶了我們12個研究生,能讓我們有什么研究項目做啊。再連方法論還沒講的情況下也就是1年上剛結(jié)束就讓我們想畢業(yè)論文題目,這樣太早了吧,如今快2年了,原本一個實驗動手的學(xué)科搞成拍腦袋寫文章了,我的興趣也全沒了。


      莊主 @ 2006-03-14 21:29

      應(yīng)該在“新聞傳播...”前加個地名吧?海外大多數(shù)學(xué)校不是這樣整的。


      小彭 @ 2006-03-15 09:37

      我還是比較幸運,在碩士階段還上了一個學(xué)期的方法課,雖然很多東西沒懂,但是至少是知道了有這些概念的存在。
      國內(nèi)兩年的碩士確實存在很多問題,其實我認(rèn)識的很多也是不同意的,但是在現(xiàn)行體制下,行政命令總歸是最大的。


      小彭 @ 2006-03-15 09:39

      少了兩個字,我認(rèn)識的很多“老師”都不同意兩年制的碩士。


      aut @ 2006-03-18 10:20

      請莊主有空解釋一下什么樣的研究才算是原創(chuàng)性研究?對研究論文的內(nèi)容分析算不算是原創(chuàng)性的研究?我很關(guān)心這個問題,因為我很喜歡做這種類型的研究,因為收集研究論文的成本要低一些.另外,meta-analysis算不算原創(chuàng)性研究?


      小彭 @ 2006-03-18 10:27

      我的理解,meta-analysis仍然只是完成了一篇論文的literature review這部分的工作。當(dāng)然,如果meta-analysis的分析針對的問題是一個十分關(guān)鍵的問題(比如power),那我想它的theoretical significance也是可以接受的。


      aut @ 2006-03-18 16:08

      meta-analysis似乎比literature review還是多一些吧,當(dāng)然,我看有的論文包括了meta-analysis以及用自己的數(shù)據(jù)檢驗理論假設(shè)兩個部分(這種類型的論文并不多).


      小琦 @ 2006-06-06 16:59 電郵: xinqiyuan717@126.com

      祝老師,您好!我今天有幸聽了您在我們學(xué)院做的報告,我們明年9月份碩士畢業(yè)論文開題,但是6月要選題了,我考慮了以下幾個方向:1、將營銷觀念導(dǎo)入高校教育模式的改革策略思考(引入目標(biāo)市場定位和細(xì)分等營銷理論)2、校報對大學(xué)生價值觀的影響研究(主要分析校報知名度美譽度低的原因,提出改進(jìn)策略)。您看看哪個比較有深入研究的可寫性???


      莊主 @ 2006-06-06 22:22

      后者可能更合適。一、它是一個實證研究問題而前者只是一個應(yīng)用(決策研究)。二、它是傳播學(xué)問題而前者是市場學(xué)問題。

        本站是提供個人知識管理的網(wǎng)絡(luò)存儲空間,所有內(nèi)容均由用戶發(fā)布,不代表本站觀點。請注意甄別內(nèi)容中的聯(lián)系方式、誘導(dǎo)購買等信息,謹(jǐn)防詐騙。如發(fā)現(xiàn)有害或侵權(quán)內(nèi)容,請點擊一鍵舉報。
        轉(zhuǎn)藏 分享 獻(xiàn)花(0

        0條評論

        發(fā)表

        請遵守用戶 評論公約

        類似文章 更多